誰在暗中眨眼睛

2014年 印刻文學出版

〈妖精〉收錄於《誰在暗中眨眼睛》

故事大綱

一通越洋電話,劃破了家裡的寧靜。晚飯餐桌上,淑英準備了滿桌佳餚,像是想慶祝什麼似的,讓許久不曾同桌吃飯的兒子語軒跟老公漢忠如坐針氈。淑英故作輕鬆地聊起關於「那女人」的事,漢忠只是靜靜地聽著。

那天夜裡,漢忠徹底失眠了。他摸黑走進倉庫翻箱倒櫃,焦急地想找著,找著與梓雲的回憶,找著兩人曾經相知相愛的蛛絲馬跡,他渴望能找回一點什麼都好…但翻找到的,卻是與淑英兩人當年的結婚照,回過神來,發現淑英站在背後,冷眼地看著他。

淑英決定去見那女人了。

一輛乘載著一家三口的車,行駛在鄉間小路上,他們各自想像著,正在前方等待的人,現在會是什麼模樣,路越走,心越沉。他們抵達一處破舊的安養院,病房裡找不著那女人,語軒往窗外一看,有位身穿白衣的女人,正在綠地上翩翩起舞,一圈又一圈地繞啊繞著,她彷彿不屬於這個世界。

眼前的女人,蒼老了許多,淑英知道,她就是妖精…。

角色


關於導演

溫知儀 導演

溫知儀 導演

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畢業。大學時進入資深電影剪接師陳博文門下擔任剪接助理。2013年入選為金馬學院學員,並於2014年擔任台北電影節初選評審。

曾以公視人生劇展《娘惹滋味》獲新聞局電視金鐘獎八項入圍,獲得最佳迷你劇集導演等三項大獎,正式開始影像創作導演之路。第一支電影短片《片刻暖和》獲得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、亞太影展最佳短片、杜拜國際影展亞非短片評審團特別獎等殊榮。

曾受中國時報開卷週報之邀,連續三年執導《開卷十大好書Book Video》,拍攝林良、陳芳明、楊照、詹宏志、駱以軍、劉克襄、顧玉玲等三十多位作家作品與身影,於網路及誠品各大書店播放。

近期紀錄片作品為作家楊牧紀錄片《朝向一首詩的完成》,2016年於法國國立吉美美術館放映 ; 最新短片作品《層層摺起的寂寞》入選2017年柏林影展Generation Kplus競賽單元。


劇照

原著作家

王定國

王定國

一九五五年生,彰化鹿港人,定居台中。十七歲開始寫作,曾獲全國大專小說創作獎、中國時報文學獎、聯合報小說獎。早期著有小說、散文十餘部,轉戰商場後封筆多年,短期任職法院書記官,長期投身建築,二○一一年後重返文壇。

2013年
小說集《那麼熱,那麼冷》,獲中國時報開卷十大好書、亞洲週刊華文十大好書、台北國際書展大獎。

2014年
小說集《誰在暗中眨眼睛》,獲中國時報開卷十大好書、亞洲週刊華文十大好書、金鼎獎優良出版品推薦。

2015年
長篇小說《敵人的櫻花》,獲中國時報開卷十大好書、亞洲週刊華文十大好書、台北國際書展大獎、博客來年度之書、誠品閱讀職人「最想賣的一本書」。

2015年
獲頒第二屆聯合報文學大獎。

2016年
小說集《戴美樂小姐的婚禮》,獲博客來2016年度選書。